“桑吉”轮沉没位置确定,水下机器人再立奇功

2018-2-8 10:58:53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2018年1月6日,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桑吉”轮全船失火,上面装载了11.13万吨凝析油。一时间,浓烟滚滚,火光、毒烟和油污四处弥漫,整个天空和海面都蒙上一层黑雾。

  “桑吉”轮在连烧7天、多次燃爆后,沉入海底,并产生了漏油等连锁影响。打捞残骸成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然而危险重重的海底情况让人却步。

  “桑吉”轮位置已确定,水下机器人下海勘查

  交通运输部于2月2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桑吉”轮最新处置情况。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广路表示,1月14日16:45时,“桑吉”轮沉没位置在北纬28度22分,东经125度55分,经扫测沉船呈正坐姿态,首向12度,周围水深115米。

  到目前为止,救援队没有安排潜水员下水,而是安排水下机器人进行了探测勘查。因为现场海域开阔,无遮无挡,洋流复杂多变,且现场水深达到115米。加上“桑吉”轮船体运输了凝析油和燃料油,易燃易爆,沉船打捞难度极大。

  水下机器人在此次勘查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同时,官方表示,是否打捞沉船、用什么方式打捞、谁来参与打捞等一系列问题要在勘查完成后,通过充分协商才能确定。

  轻工业级水下机器人应用广阔,未来或将取代潜水员

  水下机器人在“桑吉”轮水下勘查中立奇功,引发国内外媒体和大众纷纷关注。近年来,随着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水下机器人除了水下勘查外,已在更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单单轻工业级水下机器人,其应用已不再是助力海洋油气业。面对复杂多变的水下环境时,轻工业级水下机器人可以保障人类人身安全。

  与潜水员相比,轻工业级水下机器人下潜深度大,不受水流、水温、能见度等因素的影响,同时拥有一定的续航能力,可以长时间在水下工作。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水下机器人大有取代潜水员的趋势。

  目前,轻工业级水下机器人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其一是海洋搜救,包括海上救助打捞、近海搜索、水下目标观察、水下洞穴搜救等。以“桑吉”轮水下勘查为例,在指定具体打捞方案前,水下机器人可以代替潜水员进行勘查,以保证人身安全不受损伤。

  其二是水下检测,包括大坝或桥墩的结构检测、船体检修、水电站检修等。以南水北调工程为例,2017年南水北调工程河北分局邀请水下机器人FIFISH进行了坝体检修工作。FIFISH为其定制了轻工业级产品“南水北调1”,用来进行水下的坝体观察,以明确工程需要修复的问题。水下机器人的加入,为南水北调工程节省了大量的成本。

  不仅是轻工业级定制,消费级产品更受全球追捧

  随着国家海洋开发的力度和深度加大,水下机器人的市场也随之拓展。众多资本、技术纷纷涌向水下机器人领域,行业内也出现了一批像鳍源、臻迪、深之蓝一类的水下机器人企业。

 

  作为水下机器人领域的先行者,深圳鳍源科技推出轻工业级产品FIFISH ROV,并在与南水北调工程的合作中,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据了解,FIFISH ROV是飞行式轻工业级水下机器人,作业操控十分便捷,可应对复杂回路的管道环境;拥有过硬的密封性和抗腐蚀性,能抵御水下复杂环境;产品内置动力定位功能,遇到乱流也能重新自动定位,保持平衡运行。同时,FIFISH ROV结合了消费级产品的影像系统、并加入了符合作业场景的人性化设计,为南水北调工程提供了更智能的检修作业方式,并节省了大量的成本。

  FIFISH ROV的应用场景非常广,还可以用于船体检修、游艇检修、管道检测、水库检修等多种场景,市场潜力巨大。FIFISH与新加坡境内最大船厂Keppel亦达成合作意向,大大降低了该船厂的运营成本。

  FIFISH创始人张翀表示,智能时代已来,水下机器人将在探索海洋、维护水利工程和保护潜水员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同时,我们也早早布局消费级水下机器人领域,行业的走向也会逐渐拓展到家庭娱乐、旅游探险、海洋文化等市场中。未来,消费者可以在水下机器人的带领下重新发现海洋。”

 

  由鳍源科技开创的全球首款消费级水下拍摄机器人FIFISH P3一经问世,在2017、2018年的CES展上获得创新大奖,成为全球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该殊荣的水下机器人。同时,FIFISH P3在千岛湖水下考古、马尔代夫水下直播、抚仙湖探秘等活动中频频亮相,应用场景十分之广,赢得潜水运动爱好者的热捧。

  如今,FIFISH P3已登上海外众筹平台Indiegogo,首日一上线,完成率高达100%。据透露,2018年上半年,FIFISH P3或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届时,国内消费者将有机会与FIFISH P3一起遨游于海洋之中。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