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狙击手”黄景瑜:《红海行动》圆了当军人和英雄的梦

2018-4-2 14:15:06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黄景瑜现在最开心的是听到“收工”两个字。

 

  自春节前开始宣传电影《红海行动》,黄景瑜马不停蹄接受了二三十档采访,加上跑路演,参加各类时尚和代言活动,他的身体和精神都陷入极度疲劳的状态。

 

  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当天,黄景瑜七点就起床了,而前一晚,他只睡了五个小时。

 

  他的休息时间极少,如果有,也是睡觉。倘若给几天时间放松,他说自己最想出去玩,“随便去哪,去一点没去过的地方。”

 

  作为中国影史目前的票房第二,《红海行动》已收囊近36亿票房。

 

  黄景瑜在电影中扮演狙击手顾顺,酷酷的,拽拽的,带一点小骄傲,虽然脸上涂着厚厚的油彩,他还是很快被人记住,成了2018年最吸引眼球的电影新面孔之一。

 

  黄景瑜常常调侃,自己的人生是从各种岔路走过来的,不管是做模特,还是当演员。

 

  16岁,少年黄景瑜一个人从辽宁丹东坐三十多个小时绿皮火车来到上海,也不是为了争口气,就是想去更大的世界看看。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天天想的是怎么才能在这个地方呆下去。

 

  他做过服务员,在餐厅打过工,在电台当过编辑,奋力又艰难地养活自己。有一天和朋友吃饭,他们说你个子这么高,长的也不丑,去做做模特吧,“我也没想过当模特,但我也觉得自己能当,就介绍认识了。”

 

  没公司的模特是要自己去面试的。每天,经纪人都会给黄景瑜发很多通告,多了七八个,少了一两个,有时候面试散在上海的好几个角上,距离太远,他就挤地铁加踩滑板过去。

 

  他还记得有一次给网站拍衣服,一件衣服五六块钱,他一下午最快能拍三百件,收入对当时的他来说很高了。

 

  量大不好在哪呢,如果拍T恤衫,脸上就要不停地补妆,因为要一直脱,如果拍衬衫,他还要不停地解扣子,手上都磨出血泡,脖子蹭得都擦伤了。

 

  虽然收入尚可,黄景瑜当时的工作并不稳定,有时候只有一周开工,最差的时候一个月都没工作。有时候他还会遭遇欠薪,有的拖几个月,有的可能人就拖没了。他很无奈,但没办法。

 

  没钱赚,还要付房租、路费、吃饭,上海满街都是吉祥馄饨和兰州拉面,黄景瑜不记得自己吃了多少年。

 

  在KTV,他喜欢点李宗盛的《山丘》。这段MV是在上海拍的,有一段分镜在人民广场,人流汇集,每栋楼都很高,每个人都很急,街上都是好车。

 

  以前唱了很多次,他都没什么感觉,直到有一天喝醉了,感触都涌了上来。他有点失落,有点伤感,想起自己也在同样的地方这么漫无目的地迷茫过,不知道该干嘛,没什么依靠。

 

  回想起来,他感觉当时挺苦的,但在苦的当下,又不觉得苦,觉得生活就是这样。

 

  “人这一生没有什么低谷低潮,所有这些人生经历,都是你人生路上不一样的精彩。”尊重过去,这是他常对自己说的话。这些经历让他过早地看尽人情冷暖,过早地接触了他这个年纪本接触不到的事,让他善于观察,内心敏感丰沛,最后化作养分,反哺到他的演艺之路上。

 

  就像做模特一样,当演员也不是黄景瑜主动的选择。

 

  2015年11月,黄景瑜收到朋友的微信,说北京有个剧组招演员,希望他来面试。他一开始还以为是骗子,打听一下真有这回事,坐了高铁就去了。

 

  当天,黄景瑜就被留了下来。当时的他完全是懵的,根本不懂演戏为何物。不是科班出身,他担心自己演不好,NG次数太多,后来干脆自我安慰,不是科班还有什么压力,正常演就好。

 

  自然、放松、随性的演法反而成就了黄景瑜。这部网剧让他爆红。除了奶音、小虎牙、灿烂的笑,人们惊讶地在他的演技里看到了天赋和灵气,他有让人共情的能力,也能迅速挑逗观众的情绪。

 

  红了之后,除了微博粉丝暴涨,黄景瑜的生活并没有太大变化。

 

  他还想继续那种接近于平淡的生活,还像以前一样上街、坐地铁,继续去面试模特,依旧是以前那些钱。慢慢,开始有综艺节目和影视剧找上门,有经纪公司、影视公司找他谈合作,他觉得当演员也是一条不错的路。

 

  《红海行动》圆了黄景瑜当军人和英雄的梦。他和剧组在摩洛哥呆了大半年,每日在尘土里打滚,在爆炸声中出没,发不了微博,没有曝光度,他也不着急。

 

  4月初,黄景瑜就要进组拍《破冰行动》,和吴刚、任达华搭戏。他在里面演一个缉毒警察,为了查案,不惧恶势力,坚持做自己。在戏路的选择上,黄景瑜和大多数小鲜肉演员不一样。

 

  采访时,黄景瑜的话有所保留,但你还是能感觉到他的真诚,没有让人疏远的距离感。

 

  可以超搞怪也可以很正经,思维成熟理性,行为举止又带着少年气,大概正是这样截然不同的两面,让他特别起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