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最新纪录片向西方推介杜甫

2020-4-21 18:21:26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BBC推出单集58分钟的最新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在全世界引起关注。

  杜甫杜甫

  近日,BBC推出单集58分钟的最新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在全世界引起关注。片中,杜甫被冠以“中国最伟大的诗人”,第一次以纪录片的方式,被详细地介绍给西方世界。BBC最受欢迎的主持人之一、历史学家迈克尔·伍德到访中国,重走杜甫生前的足迹。BBC还请来英国国宝级演员、《指环王》中甘道夫的扮演者伊恩·麦克莱恩爵士用英文朗诵了《壮游》《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等15首杜甫的诗文译作。片中还邀请哈佛大学汉学家宇文所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祥波、牛津大学刘陶陶博士,带来多重视角的专业解读。

  “尽管自称拥有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诗歌传统,中国的文学历史却常常被忽视。”从《卫报》对这部纪录片的推介可以看出一般英国观众对于杜甫的陌生。但BBC对于杜甫的兴趣却可以追溯到2012年。当时,BBC驻京记者特别用《李白与杜甫:中国的“酗酒”巨星诗人》为题进行了报道,其中介绍说,中国人一般对现代诗不太感冒,但都能背诵李杜的诗。

  在这部《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中,BBC对中国诗歌悠久的诗歌传统给予了极大的认可,称中国的诗歌传统早于荷马史诗,唐玄宗治下的中国处于“文化最辉煌的时代、诗歌最伟大的时代”,“当时世界上没有任何文明像中国那样优雅、有文化”。片中还毫不吝啬地用“最伟大”来形容杜甫,不仅是对中国而言,更是放在世界文学的大范围,把他同但丁、莎士比亚相比肩,并指出西方没有类似杜甫这样的人物,通过文字把整个文明的道德情操都表现出来了。

  该片以儒家的“忠君爱国”解释为何杜甫渴望入仕,始终忧国忧民。不到一小时的内容,既为西方介绍这位来自中国的伟大诗人,也通过探访现代中国,试图找寻杜甫与我们当下生活的关联。一千多年来,杜甫的诗持续引发着中国人的共鸣,对于中国人来说,杜甫“不仅仅是一个诗人,还是这个国家良知的守护者”。正如诗中所云:“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本片的主持人、脚本撰写人是曼彻斯特大学公共历史教授、中英了解协会主席迈克尔·伍德,曾制作超过120部历史纪录片。这不是他第一次涉足中国历史题材的纪录片。2016年制作的《中国故事》让他得到来自中英两国的盛赞,新华社当时称此片“超越了种族和信仰的界限”。在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里,伍德不但回溯了“诗圣”动荡不安的一生,更追随他当年的脚步,重走他走过的路——西安(长安)、成都、长沙……伍德以一个英国人的角度,带着他的疑问,试图在日新月异的中国寻找“杜甫”,在已经成为热门景点的杜甫遗迹、在壮阔的扬子江上、在和中外学者对话中、也在和中国老百姓的交流中……正如伍德在片头所说:“在当代,往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离我们远去。但寻旅者仍然可以在中国当代找到古中国文化的价值。”

  而中国观众熟悉的英国国宝级演员伊恩·麦克莱恩爵士用深沉、浑厚的英音朗诵杜甫的诗歌,则被《每日电讯报》评论说:“麦克莱恩爵士以一种平静、娓娓道来的风格朗诵杜甫的诗,让我们感受到它们的美。”(记者 王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