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中涌现众多语文书里的“老熟人”

2020-4-21 18:22:08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苏东坡、王安石、司马光、欧阳修、范仲淹、晏殊等等这些曾经在语文课本里涌现的“老熟人”在《清平乐》中集体出镜。

  《清平乐》中的宋仁宗《清平乐》中的宋仁宗

  原标题:荧屏欣赏《清平乐》剧中相会“老熟人”

  电视剧《清平乐》正在网络热播,描绘的家国天下,是宋仁宗赵祯在位的41年。故事主线围绕宋仁宗一生展开,剧中长女赵徽柔、太监梁怀吉等历史上都确有其人。苏东坡、王安石、司马光、欧阳修、范仲淹、晏殊等等这些曾经在语文课本里涌现的“老熟人”在剧中集体出镜。宋朝灿烂的文化艺术成就在宋仁宗时期达到了巅峰,因此引发了一波荧屏之外的热议。

  词人现于市井间

  以一曲“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被莘莘学子铭记的晏殊,在剧中出现时,是阻拦赵祯认生母的角色,张口就来引用《孝经》中的理论与宋仁宗激辩。

  在市井间蜜饯制作工坊为民打抱不平的韩琦,是北宋的朝臣和词人,留有“病起恹恹,画堂花谢添憔悴。乱红飘砌。滴尽胭脂泪”这般婉约旖旎的句子。韩琦与范仲淹交往甚笃,他的出现不仅是赵祯执掌大权的一个转折点,更是对顺应民心、教化百姓有了更深理解。宋夏转入和议后,韩琦、范仲淹等入朝为执政大臣,一时名士云集。

  飞白书影响绘画

  宋代书法,承唐继晋,上技五代,开创了一代新风。《清平乐》第一集里,就几次三番出现宋仁宗奋笔疾书的场面。其实,后世皆知宋徽宗的瘦金体,而宋仁宗擅长的“飞白书”也颇得书画大家的好评。

  “飞白书”,是一种特殊风格的书法,笔画中丝丝露白,像缺少墨水的枯笔而成,笔道清晰、翻转明显,别有一番风韵,具有强烈个性。欧阳修云“仁宗万机之暇,无所玩好,惟亲翰墨,而飞白尤为神妙。”“飞白”不仅专用于书,而且转入绘画,成为一种特殊的技法。飞白的迹象在苏轼的《枯木竹石图》就有体现。

  在强调意趣的前提下,宋代书法家重视自身的修养,读书多,见识广。书法“宋四家”,仁宗朝占了三家——苏轼、黄庭坚、米芾,四人大致可以代表宋代书法风格和最为顶尖的水平。

  艺术的宁和平淡

  宋文化迷人而深邃,《清平乐》里的宋代家具就体现了极简风格,可见从唐朝的富丽精工大红大绿到了宋朝艺术上主张宁和平淡,追求天真清新,呈现出一种全新的艺术境界。宋代绘画艺术,除了人物画之外,体现大自然之美的山水画和花鸟画更加流行。

  仁宗年代,绘画界人才辈出,山水画代表人物有高克明、郭熙、文同等人,花鸟画则有赵昌、易元吉等。赵昌善于写生,所画花果非常逼真,有《写生蛱蝶图》和《四喜图》存世。易元吉以描绘养猿著名,绘有生动逼真的《聚猿图》。高克明的代表作《溪山雪意图》,描绘溪山雪后的清寒景色,意境表达得幽静深远,笔墨运用得精细整饬,都有自创的新意在内。《宋朝名画评》将其作品列为妙品第一。文人绘画在宋朝也渐成潮流,米氏父子、苏轼等人都为当时的典型代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