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摄像机与专业安防摄像机 你真的会选吗?

2020-4-21 18:23:27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专业安防摄像机常出现在城市街道、写字楼、厂房等使用场景,用户需求的改变,也带来了产品的升级。近年来,家居安防需求旺盛,以萤石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企业借助自身优势,依托广泛的无线网络基础,研发出体积小巧、安装简便的智能家居摄像机(Smart Home Camera),主要满足用户远程看家看店、看护老人孩童、看护宠物等家用需求。

  专业安防摄像机与智能家居摄像机在大结构上有着相似之处,都由镜头、传感器、处理芯片等组成。同时,由于目标市场选择与产品定位的不同,两者之间也存在着大量的技术差异,此文将就此展开进行简单的对比分析。

  产品形态和设计风格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定位专业,设计风格厚重硬朗,偏工业化,价位几百上万不等。产品形态主要以筒形、海螺和快速球形为主。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定位在消费电子类,设计风格小巧轻便,价位千元以内,性价比高。产品形态主要为卡片机、云台机、小筒形、海螺形、电池摄像机、猫眼及门铃摄像机。

  安装配置和存储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一般通过项目形式来完成,PBG、EBG产品行业化特征明显,多为专业定制产品。通常使用网络硬盘摄像机接入多路数的有线网络摄像机来实现监控及录像存储,需要工程商提供布线、机器安装、调试、接入云平台等专业安装服务后,才能交付使用。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的服务群体为普通消费者,接上电源、连接Wi-Fi、配置APP即可使用,方便快捷。无需接入NVR,通过TF卡或云存储方式保存录像,云录像采用加密存储技术,偷不走毁不掉,可随时调取,安全稳定。

  传输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主要由有线以太网连接。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主要通过无线Wi-Fi连接,萤石从无线配置到Wi-Fi固件优化、天线设计、金属外壳穿透、Wi-Fi mesh等技术角度来提升产品的抗干扰性。

  通讯协议和安全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的通讯对象主要为NVR,因为在局域网工作,所以在安全设计上主要考虑内网环境即可。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连接萤石云平台,采用了萤石自研的互联网的通讯协议。萤石设计并实现了相应的安全规程,通过SSL通讯、AES图像加密,云和硬件KEY的双重认证、APP手机账号绑定等举措来防止各种网络攻击,保护用户隐私。同时,萤石也取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3级)、Service Organization Control 2 Type I、ISO/IEC 27001:2013、CSA STAR等国际专业安全认证。

  智能分析(AI)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的智能分析主要在摄像机本地或者NVR上实现,速度快、配置简单,但是成本高,算法升级相对复杂。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的智能算法主要在云平台上实现,采用GPU进行计算,特点是计算相对有延时,但是不用在摄像机内配置专用芯片,这样性价比高、算法升级快,基于云的智能,常规摄像机也可以实现AI功能。

  低功耗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需要24小时连续监看和录像,通常无低功耗设置,需较大存储空间。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一般无需24小时连续监看和录像,只有当检测到有人或车出现时,才启动本地TF卡或云录像存储,能够节省通讯流量和存储空间。萤石自建实验室并自研算法,智能猫眼等低功耗系列产品均采用了PIR(红外探测技术)技术,大幅降低了摄像机的待机功耗。

  语音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一般采用单向录音模式,或者纯视频模式,一般不支持双向实时对讲。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采用双向全双工语音技术,手机端和摄像机端的用户可实现双向实时对讲。

  物理隐私保护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一般应用于公共和商业场所,无此设计需要。

  萤石为用户设计独有的物理级隐私保护技术,在收到用户指令,或者由智能锁触发主人回家信号后,智能家居摄像机的镜头将自动旋转到外壳内,保护用户隐私。

  智能家居联动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一般应用于公共和商业场所,不支持联动功能。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支持与萤石其他智能家居产品联动,如智能锁被开启时可以联动灯光、插座和摄像机等设备。同时,也支持小度、天猫精灵、Alexa 和Google Home的语音控制。

  声源定位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不支持声源定位。

  萤石智能家居云台摄像机产品配置了声音定位功能,利用Mic阵列,探测声音的范围,并转向发出声音的方位进行监看,避免产生视觉盲区。

  摄像机操作系统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的操作系统采用Linux,功能大而全,同时也存在启动速度慢、占用存储大的缺陷。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采用的是RTOS操作系统,功能紧凑、启动速度快、占用空间小,还能降低电池供电产品的功耗,延长待机时间。

  夜间彩色拍摄技术的差异

  低照度系列专业安防摄像机,采用的是单颗高灵敏的视频传感器外加补光灯技术,用来实现低照度下的彩色图像。

  萤石的超低照度智能家居摄像机,创新性地采用了双光融合的视频图像复合技术,可以实现不需要可见光补光的条件下,拍摄夜间彩色图像。

  客户端软件技术的差异

  专业安防摄像机需要部署专业管理软件(PC 服务器),或接入NVR,外加显示器和鼠标才可使用。

  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只需接入萤石云视频APP,即可实现远程的录像查看,录像回放,远程控制等功能,摆脱电脑束缚和时间地点的局限。

  云平台技术的差异

  部分专业安防摄像机厂商没有投入公有云平台的技术开发。

  萤石团队自主研发并建设萤石公有云平台,能支持数千万到亿级的IOT设备接入,萤石也开发了包括云存储、电话提醒、萤石云看护、夜间值守、智能识别、保险服务等在内的多项智能家居增值服务。

  在萤石云的基础上,萤石实现了PAAS开放平台和SAAS组件开放平台、深度学习开放平台和客户端开发SDK,历经4年,萤石已经与超过50000家入驻的各类注册开发者及合作伙伴一同构建覆盖多领域的开放合作业务。

  相比调性较为冰冷的专业安防摄像机,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有着高性价比、智能、安装使用便捷等众多优势,这也让它一跃成为了消费者接受度超高的智能家居产品。伴随着技术的发展及产品形态的逐渐成熟,萤石将推出更多优质的智能家居摄像机产品,为用户带去更加安全的智能体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