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宁:疫情让影视行业反思 演员别轧戏要懂沉淀

2020-4-21 18:26:17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演员不用急功近利,不用忙到轧好几个戏,观众没有你的戏看也没问题。我相信回归正常后大家会更珍惜这个行业,懂得沉淀自己。”

  毛卫宁毛卫宁

  《老中医》片场照《老中医》片场照

  原标题:毛卫宁:影视人别把自己过于当回事

  毛卫宁[微博]是导演中的资深球迷,他曾经为了看球买了几台电视机,连续几夜都不睡觉。他曾经很难想象,生活如果没有球赛会怎样。然而疫情让所有行业被迫按下暂停键。足球、电影,这些他认为不可或缺的东西全部被抽离,但,生活竟依然在有序地继续着。他利用在家休息的三个月看了一套十几本的《理想国》,反复回看经典老片,从中获得心灵的弥补和给养。

  突然一下就让我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1月21日毛卫宁监制的电视剧《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在四川正式杀青。按照原计划该剧会拍到春节后,但为了让演职人员回家过年,剧组紧赶慢赶了近半个月,“现在想来我们还是比较幸运。”毛卫宁坦言。

  从疫情暴发至今,毛卫宁已经在家休息了近三个月。这是近两年他唯一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期间他参与了两次视频会议,同时与困在湖北的编剧李修文(湖北作协主席)通过微信的方式推进《功勋》的剧本。除此之外,毛卫宁抛开社交、应酬和外界的一切叨扰,回归了白天睡觉,下午起床吃饭,晚上看电影、看书的“颠倒作息”。

  “这是我一直想要的生活。”毛卫宁笑称。近两年工作节奏的加快,无论是看书还是欣赏电影都带有“功利性”。例如在拍摄《爱情的边疆》前,毛卫宁翻阅了很多上世纪中俄关系的作品,以及与情感相关的影片;拍摄《老中医》时,毛卫宁又将全部时间深扎于中医领域。“其实我特别希望在安静状态下,单纯地去看看书,看看电影。白天你要扮演很多角色,会看朋友圈,会有信息、电话让你分心,只有晚上完全没人打扰,你能够纯粹地享受这个世界。以前完全办不到。”

  “疫情令全世界被封闭,大家在各自的空间里自我隔离,但实际上我们又何尝不是有机会自我感悟。这也是在开放的社会环境中,我们从前不太敢想的事情。”

  影视行业不会再把自己过于当回事

  2003年非典暴发时,毛卫宁正在拍摄电视剧《梅花档案》。相同的万幸,直到该剧杀青,非典疫情才严重到必须要隔离的阶段;但不同的是,非典对影视行业的影响并不大。彼时影视产业尚处于初级规模,作品数量不多,市场压力较小,运转速度也没有当下迅猛。而如今这个行业比十七年前扩大了几十倍,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影视作品、演员也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这也导致这个行业过于把自己当回事了。”毛卫宁比喻称,自己是资深球迷,曾经为了看球买了几台电视机,连续几夜都不睡觉。他曾经很难想象,生活如果没有球赛会怎样。然而疫情让足球、电影,这些他认为不可或缺的东西全部被抽离,但生活竟依然有序地继续着。这种现象有利于影视行业反思自己的作用和地位,相信疫情结束后,影视行业不会再把自己过于当回事。

  至于疫情结束之后的作品,毛卫宁坦言,自己在短时间内或许不会考虑创作抗疫故事,作为世界性的重大事件,疫情背后可挖掘的内容仍需更好地沉淀和反思。但疫情确实会令一部分创作者产生新的创作课题,“毕竟这段生活给了全世界人太多新的生活体验和生活感悟,会一定程度反映到未来我们表现生活的创作当中。”

  [感悟]

  毛卫宁坦言,近些年影视产业过于浮躁不安,资本介入作品后出现不少粗制滥造。现在疫情让所有人不得不停下脚步,资本会雪上加霜,但却利于创作者冷静。“演员不用急功近利,不用忙碌到轧好几个戏,观众没有你的戏看也没问题。我相信回归正常后大家会更珍惜这个行业,懂得沉淀自己。”

  疫情期间,毛卫宁读完了一套十几本书的《理想国》,这套书他尘封了许久,一直等待着畅快淋漓地读完。他也回顾了很多经典电影,例如《教父》《爱尔兰人》以及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其他老片。过去他总会抓紧时间分析、观察导演的拍摄手法,演员的表演技巧,但此次有了更多的时间,他通过反复欣赏,回归了对作品的思想性、对人性的表现的挖掘。——毛卫宁谈近期阅读和观影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