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来了!最全家庭必备药,照着买一次就够

2021-5-22 9:49:2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生活中,人难免有个头疼脑热,小病小痛。

而这时,正好在家中有个“家庭小药箱”就能直接跳过买药的步骤,起到临时救场的作用。

但家庭必备药的品种也是越来越多,目前网络上有各种版本的“家庭必备TOP10药物”。

对此,很多朋友就纠结了:

到底要选择哪个版本呢?还是把看到的药统统收进药箱,但感觉又没必要……

接下来,就给大家好好讲讲"家庭药箱"的事。

家庭药箱到底应该备什么药?

其实,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家庭必备TOP10药物”,备什么药品要根据家庭成员的健康情况,适合自己家庭的才是最优的选择。

通用配备的药品包括:

1、单一安全的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必理通)或布洛芬,适合感冒发烧的临时处置,儿童不宜用阿司匹林退热。

2、一种适合自己的感冒药,从起效快慢的角度,西药更适合储备。

3、外用的跌打损伤(如云南白药,扶他林乳膏)和创可贴类,一般外伤就诊,医生都会处方口服止痛药,因此家中可以不备口服止痛药。

4、治疗蚊虫叮咬的外用药,根据自己的经验选择1种有效药物,如无极膏、风油精等。

5、其它用品,如体温表、血压计、血糖仪等。

根据家庭成员情况备用药品

家中有未成年宝宝的,应该储备:

1、儿童用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和布洛芬混悬剂。

儿童高烧容易引起惊厥,通常体温高于38°左右时要及时退烧。即使家长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就诊,分诊台也会先给予退热,再排队候诊。

2、温和安全的止泻药。

儿童容易腹泻,如果不是细菌所致,而是腹部受凉、消化不良所致,可以适当给予肠益生菌(双歧杆菌活菌制剂或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等),或者选择蒙脱石散来止泻。发生严重的腹泻导致脱水时,应及时到医院补液治疗。

3、医生确诊的皮炎、湿疹,可以备一些温和的外用软膏,不宜长期使用含“激素”的药膏。

4、不建议配备抗菌消炎的软膏(如莫匹罗星软膏、红霉素软膏),因为普通人无法判断是感染所致,或是病毒性的皮炎,不可盲目用这些软膏。

家中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老年人,除了常规的降压、降糖和冠心病药物外,应该储备:

1、硝苯地平普通片(俗称心痛定,当收缩压突然升高到180以上时紧急舌下含服,并迅速拨打120)。

2、葡萄糖粉(用于低血糖急救,特别同时使用拜糖平、卡博平、倍欣治疗的患者,只能用葡萄糖急救)。

3、硝酸甘油片剂或气雾剂(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或口腔喷雾急救使用,不用时不要打开包装,保存期更长)。

家中不宜储存过多、过杂的药品或保健品,盲目储存过多药品容易过期,造成浪费。

一般来说,6个月~1年之内都没有用过的药物,都是可以不储存的药物。

如何科学管理家庭药箱?

家庭药箱如果管理不科学的话,容易造成过期浪费,重复购药,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用药安全事故,比如误用误服。因此,要重视对家庭药箱的管理。

用药安全

1、药品尽量分类储存,做到外用药和内服药分开,儿童药与成人药分开保管。

2、家中有儿童的话,药箱一定要有儿童保险装置,避免儿童误食。

3、家中老人视力不佳的,建议用大字标识在药盒上,注明用途和效期。

4、定期清理家庭药箱,查看有无变质药品(颜色变化,潮解,霉变等)。过期药品可以溶解在水中倒入下水道,也可以交给医疗机构代为销毁,不能扔到垃圾桶,避免有人捡拾误用。

注意,过期药品一定不能再服用!

5、家庭药箱要放在干燥、阴凉、避光处,糖尿病患者用的胰岛素等特殊药品应放在冰箱冷藏。

合理用药

1、感冒后不滥用抗生素,因为这些抗生素对引起感冒(流感或上感)的病毒是无效。

2、2岁以下儿童不要随便喂复方感冒药,如果发烧38℃以上,要及时退烧,然后去医院就诊。

3、在接受正规药物治疗时,不要随便自行合用保健品或者滋补品,以免药物和保健品“打架”,给身体带来损害,影响疾病治疗。

4、孕妇和正在哺乳的妈妈切忌乱用药物,必要时医院就诊,咨询专业药师后再用药,包括非处方药物(OTC)。

经济实用

1、尽量对家庭药箱的药品登记造册,记录内容包括:药品名称、用途、用法用量、剩余数量、有效期(失效期)。

2、储存药品的数量一般是最小包装,以免浪费且污染环境,平时使用频繁且用量较大的药品另当别论。

综上所述

家庭必备药

要根据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安全用药

科学管理药箱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