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成脂肪肝高危人群,医生开出“饮食处方”助降脂

2021-5-25 19:56:0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近年来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呈现明显的升高趋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达1.2亿,5岁以下城市儿童的超重肥胖率已达8.5%,无论城乡,青少年超重、肥胖的检出率均呈持续增长的趋势。

今年5月的第三周是第七届全民营养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萧敏华表示,儿童肥胖的高发期在学龄期、青春期,可能与幼儿升入小学后课业增多、户外活动减少有关,不良饮食习惯也是重要因素。

 

吃饭速度过快,也可能引起肥胖


“频繁吃零食、喝饮料,久坐打游戏之类的行为,都是导致肥胖的常见因素。”萧敏华提醒家长在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进食行为习惯。比如,我们正常的吃饭速度为15-20分钟,一般不超过30分钟,如果孩子经常5分钟内就把饭吃完了,速度过快也有可能出现肥胖情况。


“一般来说,儿童在2岁到青春期前,每年体重涨约2公斤,身高增长约5-7厘米,” 萧敏华称,如果每年的体重增加超出了这个范围,家长需要有所警惕,及时干预。


还有的孩子有挑食习惯,吃肉过多,营养不均衡也可能导致肥胖。对于孩子不爱吃蔬菜,家长不必勉强孩子全吃下去。可以尝试将蔬菜与其他食物混搭,或者用同类食物代替,像是把蔬菜和其他肉类混合做成饺子馅,让孩子偶尔接触这些不爱吃的食物,慢慢培养孩子对这些食物的喜爱度和熟悉感。


儿童肥胖,危害身心健康


一些老人、家长也许会觉得,小朋友肥肥胖胖的,代表着身体强壮、营养充足。其实,儿童肥胖会对身体多方面造成伤害。


萧敏华指出,有些肥胖儿童会出现打鼾的情况,睡眠不佳、记忆力和注意力随之下降,从而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我们经常见到肥胖的孩子动起来马上就气喘吁吁的,这其实是跟心肺功能受影响有关,这些孩子可能会出现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肥胖还容易导致全身脂肪堆积,下肢负重增加则会造成关节损伤。”


此外,肥胖可能会激发性早熟,比如出现乳房提早发育、骨龄提前等,这些孩子最终成年的身高易受此影响。因此家长应该时常关注肥胖儿童的心理问题,遇事要及时开导,避免孩子因为在学校被同学取笑身形而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


小胖墩容易得脂肪肝,医生建议这样吃


“我们发现很多肥胖的小孩有脂肪肝,”萧敏华介绍:“门诊收治的最小脂肪肝患者,年仅7岁左右。”


有数据显示,儿童脂肪肝在普通儿童中的发病率高达8%-12%,其中70%左右是肥胖儿童,我国12-17岁肥胖青少年里有45%患儿患有脂肪肝。

 

对于家有小胖墩,家长应该带孩子筛查脂肪肝,通过抽血检查、B超、CT等方式可以帮助诊断脂肪肝。孩子查出脂肪肝,需要根据病情轻重进行调治。生活方式干预是基础,轻度脂肪肝通过饮食调节、增加运动有可能逆转。中重度脂肪肝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等治疗。

肥胖患儿在饮食方面,避免或减少进食高糖或高热量的食物如饮料、奶茶、糖、巧克力等,适当增加蔬菜摄入,主食方面可适当加入粗杂粮如糙米、黑米等。同时对进食行为进行矫正,例如减慢进食速度,每口饭咀嚼10多20次才吞,觉得七八分饱即可停止进食。当肥胖问题解决了,脂肪肝一般也可以得到改善乃至逆转。(通讯员 李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