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种培养而非强制的习惯

2021-5-26 10:02:1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家中兄弟俩,都有着很好的阅读习惯,不论是自己读,还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的亲子阅读,可以说兄弟俩是同出一辙地相似(“亲子共读,兄弟俩同出一辙的相似”)。很多朋友羡慕的同时,也说到自己的经历,软硬兼施,包括强制的方法也试过,但孩子就是不喜欢读书,不仅仅是不喜欢读课外书,而且就连课本或老师要求的书,都是一拖再拖地敷衍了事。朋友问妈妈有何妙招?其实怎么说呢,妙招倒是没有,只是...妈妈的理解,阅读是一种习惯,是通过培养而建立起来的,强制是不会收获任何效果的;而且,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阅读是一种培养而非强制的习惯

 

(哥哥在图书馆前席地而坐地自己读书,01.14.2017)

 

【先入为主】记得妈妈在之前一篇题为“MM自零岁开始建立的早期阅读习惯”的博文中提到,小朋友阅读习惯的培养,多早都不为早。妈妈对于兄弟俩亲子阅读的引导,可谓是自从小朋友一出生就开始了;而当小朋友牙牙学语之时,不但将书作为第一份玩具任其“揉捏”,而且还将“书”一词作为兄弟俩最先学习的单词之一。不管是当初的玩书也好,看书也罢,对于小朋友来说,书和玩具一样,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阅读环境】经常阅读妈妈博客的朋友们,以及经常来家里玩的朋友们,都会不约而同地问妈妈一句,“你们家怎么没电视呀”?或者就是不可思议的“你们平时难道不看电视吗”?“没有电视的日子怎么过”?其实怎么说呢,不是家里没有电视,而是小朋友的活动区域没有电视。一是爸爸妈妈不想小朋友们太早介入这种电子化的生活;二是想创造一种读书的环境。

 

【家庭生活】没有电视的干扰,晚餐后,不是陪小朋友们一起玩玩具,就是大家一起坐在沙发上或地上,人手一书,自己阅读,当然也免不了爸爸或妈妈为小朋友们读。家中的玩具是固定而有限的,时间一久,小朋友也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了,而书籍则是广阔无边、应有尽有的,对玩具厌倦的结果就是,找来不同的书籍阅读。如此已来,餐后阅读,仿佛已经成为我们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多面了解】对于同一个故事,或者同一个主人公,妈妈尽力做到的则是,给小朋友多方面了解的机会,这一点就只能通过读书结合iPad来实现了。哥哥每晚睡前有10-20分钟的iPad时光,一般来说,晚餐后看了什么书,或者妈妈为其读了什么书,晚上的iPad时间,妈妈就会尽量找相同的故事情节给哥哥看,从多方面体会和了解同一个故事的同时,也是一种融会贯通吧!

 

【结合生活】在【多面了解】的基础上,妈妈还经常为哥哥创造将书本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机会(“MM将绘本知识联系生活实际的能力”)。一般来说,如果一周内阅读关于动物的故事书比较多,那么周末的亲子出游,我们就会选择动物园,鼓励哥哥将实际动物与书本对照的同时,也与哥哥一起自由发表对各种动物的外貌、品性、特征等的看法;或者就是找出同类动物,现实中与书本中有何不同,也可谓是一种“活学活用”吧!

 

【好书易取】对于一些妈妈认为比较好的图书,基本就是情节更贴近生活,或者更具有现实教育意义,一般都会放在书柜的外面,或者就是触手可及之处。这样小朋友们在选择书籍之时,随手便可以得到,得到就会反复阅读,要么自己读,要么请妈妈读;总而言之就是,好书就要反复读、经常读。

 

【交换阅读】虽说兄弟俩的各种藏书,多到已经可以开一个小小的家庭图书馆了,但…妈妈还是鼓励哥哥与其他小朋友交换图书阅读。毕竟,书再多,也不可能应有尽有,总有别的小朋友有、而哥哥没有的。交换阅读的好处就是,不但博览众家之长,培养广泛的阅读兴趣;而且也是一种互通有无、共同分享的情商培养。

 

【借书而读】除了每周一天的全家出游,哥哥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或书店,家门口的图书馆,哥哥早已是小会员,而且自从办了借书卡,真可谓是借书不断,一次借10-15本,可以连续借3个星期;然后还书、再借,反正就是家中总有图书馆的书。书非借不能读也,这也是告诉哥哥一个道理,并不是想看的书就一定要购买,我们可以共享图书馆的免费资源;而且借来的书,小朋友不但会认真阅读,而且会更加爱惜,以便让每本图书拥有更多的小读者。

 

妈妈最后语:四年多的亲子阅读之路告诉妈妈,小朋友阅读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正如麦苗和庄稼的成长一样,是着急不得,更是强制不得的,一定要根据小朋友心理发展规律以及阅读水平,循序渐进地进行,妈妈们一定要抱着顺其自然、不焦不燥的心态,才会水到渠成地终有所成。强制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令小朋友们更加反感读书或书籍本身。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