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用车不要慌 3分钟教会你注意事项

2021-5-28 16:22:5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什么东西怕冷?

1

最先想到的肯定是液体,其次是电池。而汽车中的液体主要集中在发动机附近,除了机油还有防冻液、玻璃水,所以这是必查项目!而电池怕冷这事普通人的感受更加直观,在东北地区,手机的续航能力会直线下降,一些使用年头长的手机甚至会“出门就关机”!所以汽车电瓶也是入冬必查项目!

冬季用车不要慌 3分钟教会你注意事项

此外,还有一个常常被忽略的项目,即橡胶件!实际上,橡胶的健康使用寿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长,尤其是工作环境比较恶劣的部位,比如轮胎、冷却液管路等,所以年纪稍大的车型除了轮胎的常规检查外,还要注意油液橡胶管路的检查。当然还有最基本的冬季胎更换,在高海拔或东北地区,由于降雪量较大,冬季胎的特定花纹可以提升冰雪路面的附着力。

机油检查/更换

除了油量的检查,对于油质也有些基本的判断,比如这几年并不少见的冬季机油乳化现象,就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出来,一般在机油加注口会形成异物。这样的机油已经受到污染,润滑能力大打折扣,必须及时更换。此外,我们也应该尽量调整车辆的“生物钟”,在入冬之际,换上新机油,保证发动机处于最佳工作环境。

冬季用车不要慌 3分钟教会你注意事项

  冬季对机油要求比较高,我们需要检查机油标号是否适合当地气温。常见的机油标号分为0W5W10W15W20W25W,“W”代表的是winter的缩写,而前面的数字越小代表机油低温粘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适用的最低气温越低。比如:0W耐外部低温-35℃,5W耐外部低温-30℃。冬季冷车机油过稠,会影响汽车启动,增加发动机磨损。而热车机油过稀会降低润滑性和密封性能。

冬季用车不要慌 3分钟教会你注意事项

  防冻液/玻璃水

一般来说,大部分汽车的防冻液属于免维护体质,不上点年纪也很难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所以主要是检查防冻液液面是否在最低刻度之上,蒸发量比较大的时候可能会造成防冻液缺损,及时添兑同标号液体即可。目前市面上防冻液的冰点有-15℃、-25℃、-30℃、-40℃等几种规格,根据所在地的最低温度来选择即可。

冬季用车不要慌 3分钟教会你注意事项

而关于玻璃水的操作,可能是发动机舱内最简单的养护环节,即便是女生也能轻松操作。相信大家也都明白,除了玻璃水有额外的清洁效果外,最大的用处是它不会结冰,需要提醒的是,这里指的是冬季玻璃水,夏季玻璃水并不适合冬天使用。像机油一样,冬季玻璃水也有-20℃、-35℃、-40℃等标号区别,选择时需要对应用车环境的最低温度!

电池/动力电池

首先是每辆车都会配备的启动电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瓶!目前最常见的就是免维护铅酸蓄电瓶,存电量受温度影响非常大,即使是新电瓶,冬季的存电量也达不到它所标注的容量。因此特别是年岁比较长的电瓶,冬季要多检测一下。

冬季用车不要慌 3分钟教会你注意事项

需要额外注意的是,这块电瓶不止给起动机供电,车上的低压用电设备都要靠它维持,比如灯光、空调、屏幕等,所以即便是一台纯电动车,位于底盘的动力电池也不能直接给低压系统供电,也就是说,你的电动车可能发生动力电池满电,却无法唤醒的状态,此时只有更换一块健康电瓶才能解决问题了。

电动车冬季使用小技巧

既然提到纯电动车,必须再来聊聊它的冬天用车技巧了!相比传统燃油车,它没有那么多油液、管路需要维护,全靠一块重达几百公斤的电池续命,但无论是三元锂还是磷酸铁锂,对低温的抗拒能力都不够优秀,估计你也一定听说过“冬天续航打5折”这种传言,而可怕的是,这并非传言,所以电动车在冬季需要更多的使用技巧。

冬季用车不要慌 3分钟教会你注意事项

尽量停地库:既然怕冷,那就最好给它找个不冷的地方,很多小区地库的温度能达到10℃左右,对电池来说10℃与-10℃可以说是致命差距,直接关乎续航里程。此外,低温工作对电池的损耗相对也较大,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使用寿命。

冬季用车不要慌 3分钟教会你注意事项

轻踩轻放:跟传统燃油车同理,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尽量温柔的驾驶方式也是显著节能的,不止加速踏板不能虐待,刹车踏板更是要谨慎使用,养成对前方路况做提前预判的能力,提早进入滑行或低制动力介入状态,尽量不要超出动能回收的减速力度范围,不浪费一分一毫的能量。

充电:无论是电流输出还是输入,都对环境温度要求较高,所以冬天充电尽量选择在室内停车场进行,而且,此时充电速度也能得到一定的保证。

取暖方式:如果你的车带有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功能,那么它们的取暖效果相对于空调来说是事半功倍的。电动车的空调不仅费电,而且非常干燥,不甚舒适。

最佳解决办法:一个属于自己的充电桩!续航打折、不敢制暖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充电的时间成本太高,但如果充电桩就在你家楼下并且写着你的名字,那你不仅可以大胆地全程“地板油”,甚至还可以用手机APP提前暖车!

总结:这一波例行操作,就像天冷了我们要套上秋裤一样简单,汽车作为多场景、多环境的交通工具,需要一些简单的维护来发挥最佳性能,只要你记住那几个特定部位,它也就不会轻易“感冒”!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