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多卖35%!洗碗机加速渗透 嵌入式产品迎来“爆发”

2021-7-2 10:17:3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当一部分人还在怀疑“洗碗机究竟能否把碗洗干净”的时候,这个近几年才走进消费者视野的新品类,正在快速走入国人的厨房。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洗碗机的销量同比提升了35%,售价在六七千元以上的高端产品销量更是显著增长,而嵌入式洗碗机更是伴随着商品住宅精装修化的风潮实现快速渗透。当前,洗碗机在我国的渗透率仍远远低于成熟市场,这一细分领域的市场前景亦吸引众多家电厂商加速布局。

810a19d8bc3eb135ebeab1be4f5b12dbfd1f4450

销量激增35% 中高端产品更受青睐

“现在的客人基本上都要求安装洗碗机,年轻人大概能占到七成。” 北京某橱柜定制公司老板向记者表示。美的集团(000333.SZ)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公司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洗碗机需求增长很大,国外的需求则相对平稳。”

曾经,花费大几千元安装洗碗机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松下决定的事情。但短短几年过去,洗碗机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国人的厨房里。今年京东“618”大促期间,作为洗碗机的刚需配套产品的洗碗机凝珠销售量激增了15倍,这与洗碗的热销有着直接关系。奥维云网研究报告称,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能代替双手的家电将会在未来受到前所未有的偏爱。”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洗碗机销售量已同比增加了35%。某方太厨具店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售卖的产品中7000元左右的最受欢迎,价格确实比之前贵了。”

这与奥维云网的结果相同。数据显示,市场占比28.9%的6000-7000元产品价格上半年增长了2.4%;占比12.7%的7000-8000元的产品增长了0.8%;价格大于8000元的高端洗碗机则在短短6个月增长了4.8%的价格。

目前,国内洗碗机的蛋糕仍然很大。中国家电网调查数据显示,只有7.9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很了解洗碗机。根据国泰君安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洗碗机渗透率只有0.5%,而美国和英国则分别达到60%及40%以上。随着疫情好转、产业复苏,今年公司均开始加速布局洗碗机。今年2月,美的集团率先加码厨电产业,成立美的智能厨电制造有限公司;4月,火星人(300894,SZ)公布,公司计划投资5.2亿元,用于建设公司洗碗机制造中心项目。

台式机退居线上 集成化或成大势

仅就洗碗机单品类而言,台式洗碗机和嵌入式洗碗机的行情也开始出现了明显分化。记者在走访多家厨电商铺时发现,台式洗碗机几乎难觅踪影。某苏宁易购店员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店里都不摆出来了,来了解的客人基本上都是了解嵌入式的洗碗机。”

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透露,“其实我们台式机和嵌入式目前销售量差异不大,但台式洗碗机都已经放在线上售卖了。”相对嵌入式以及水槽式洗碗机而言,台式机价格更低,更受租房人士的欢迎。而嵌入式洗碗机则多是在装修时就“量身定做”,价格也相对较高。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第一季度,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量24万台,同比增长86%。

事实上,嵌入式洗碗机的“爆发”并非偶然。厨房电器行业属于房地产后周期板块,其景气度一定程度上受房地产行业的影响。2018年,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厨电市场销售额同比下滑7.27%。2020年年初,由于疫情影响,线下厨电销售亦大受打击。今年,房地产市场复苏,家电需求亦得到释放。国泰君安研报即指出,当居住的稳定性增强时,消费者更愿意在大家电中投入,今年以来二手房交易活跃,有望直接带来厨房大家电需求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第二代嵌入式洗碗机的火爆,今年新品层出的第三代洗碗机——集成式洗碗机开始走进大众视野。据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家庭厨房面积6平米以下的占20.1%,6-8平方米的占48.4%,远小于欧美国家。渤海证券认为,在有限的空间内,电器集成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当前,除美的之外,包括海尔智家(600690.SH)、惠而浦(600983.SH)、九阳股份(002242.SZ)等A股上市公司均已涉足洗碗机产品。从产业链上下游分布来看,洗碗机的上游材料与传统厨电基本类似,但在关键技术环节和工艺要求上有所差别。

而近期以来家电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对整个下游产业均是考验。WIND数据显示,钢材、铝材等厨电常用材料的价格在第一季度均上涨超10%。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