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IPTV电信新电视|是不落窠臼的女性剧,也是打拼者的现实剧

2021-8-19 15:52:51 新闻来源:湖南热线

 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让不少观众直呼剧情"简直不要太真实"、"仿佛看到了我本人".没有宣传,没有大导演,也没有流量明星,只有12集的《我在他乡挺好的》目前上线了8集,豆瓣评分高达8.3分。

主人公是四个女孩,乔夕辰(周雨彤 饰)、许言(孙千 饰演)和胡晶晶(金靖 饰)是一起长大的闺蜜,纪南嘉(任素汐 饰)则是胡晶晶的表姐。剧情一开始就给了观众沉痛一击:在26岁生日当天,胡晶晶从跳桥上一跃而下。

一个朋友身边的"开心果"、一个阳光乐观的女孩为什么会选择自杀?什么人会在自己生日当天结束生命?于是剩下的三个女孩,一边带着对她的思念继续自己的奋斗,一边则不断解开这个谜团,试图了解胡晶晶生前不为人知的遭遇。

虽然故事从四个女孩的经历小切口展开,但电视剧所描述的,却是大多数人在打拼过程中可能会遭遇的现实:租房中介跑路、被迫加班、几乎没有生活的996工作制、留下还是回老家的困境等,以及女性需要面对的外貌焦虑、生育后职场不公待遇、大龄"剩女"等问题也被一一融入到了剧中主人公们的生活中。

同样是四个性格各异、工作不同的女性群像,也同样是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上演的故事,但是不同于其他诸如《三十而已》《北辙南辕》《欢乐颂》《安家》等女性题材剧,剧情发展到现在,《我在他乡挺好的》不仅没有落入女性主义的窠臼,而且还让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人找到了自己影子。

没有《欢乐颂》里呼风唤雨的总裁,也没有《北辙南辕》中人均标配的别墅和强大背景,更没有《三十而已》中凡尔赛的富太圈名场面,《我在他乡挺好的》更像是贴近大多数人生活的一种现实写实。不论是前几年讨论颇多的"逃离北上广深",还是"宇宙中心"曹县的爆火后,带来的人们对于北上广深大城市的调侃,都体现出了年轻人逃不开的矛盾:是回到老家过一尘不变的生活,还是留在大城市中追求梦想?

尽管剧中也有恋爱线,但是剧情依旧踏踏实实走现实主义的路线,不搞给人造梦的玛丽苏套路。遇到困难后,女主人公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向男性求助,而是靠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在剧中,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是在北京这座充满机会且相对公平的城市里,自己打拼出来。在描述女性角色之前,先把女性当做一个完整且丰富的人去刻画,这样的人物才是立体的。

除了人物设置,《我在他乡挺好的》对于女性群体现实困境的描述,也没有落入俗套。曾经女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是家庭与事业的取舍、扞卫自己的婚姻或情感等等,这种设定反而固化了女性的从属地位。该剧中,有的是对容貌焦虑、独居女性安全、职场女性生育和工作两难选择、大龄剩女结婚难等社会问题的客观表达。

终于,女性剧不再只是一个噱头,而是立体、真实女性群像的表达。这个群像生活的土壤,也不再是悬浮在想象之上的虚构图景,而是紧贴现实的真实环境。她们在大城市的打拼故事,折射出的不只是女性成长历程,更是"他乡"的无数"打工人" 正在经历的人生。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湖南IPTV电信新电视,现在开通芒果影视会员可享受8000+部电影,4000+部电视剧随意看,1000+部综艺,700+纪录片任性看。算下来价格每天低至七毛/天,赶紧订购吧!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