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双层ERP策略助力制造业企业快速实现现代化目标

2023-3-7 9:40:27

 现代化的 ERP 系统通常是企业用来撬动业绩增长的最大杠杆。ERP 系统通过抓取有效的数据和洞察,依据企业运作的实际情况,实现更高层的分析性洞察。然而在经济低迷时期,企业需要平衡现代化过程中带来的收益与成本。部署单一且昂贵的 ERP 解决方案在经济低迷期通常是行不通的,领导者需战略性地看待 ERP 应用,逐步实现现代化的各项功能,并以业务为导向,实现业务价值最大化。

在 ERP 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中,较为典型的有财务管理(FMS)、人力资本管理(HCM)、企业资产管理(EAM)和供应链管理(SCM)。理想状态下,企业希望能在这些领域实现面面俱到,但在经济环境带来的压力下,大多数企业不得不根据这些功能的轻重缓急来安排部署,以达到预期效果。大多数首席财务官可能会支持以财务为中心的 ERP 或现代化 ERP,而忽略以制造为中心的 ERP。经济不稳定时,IT 应用领域的领导者想实现现代化目标就需要采取组合法,比如双层 ERP 策略。保证以财务为中心的第一层 ERP 的完整性,同时用第二层 ERP 处理制造业相关难题。这种策略对企业来说是种明智的选择,能在降低成本和风险的同时加快实现价值。

双层 ERP 系统越发受到欢迎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ERP 经历了多次演变,从以财务为中心的单一框架发展到现在的组合框架。进入快速发展的应用时代,传统、核心的 ERP 功能(如会计和订单管理)已被“企业业务功能”所包围。这就创造出了一个分布式架构,在核心和其他业务功能之间建立了一个缓冲区。公司不必因为担心要大规模替换ERP系统,而放弃那些富有前景的新发展方向,比如供应链管理软件或其他业务功能。

这种方法最早开始于 2008 年经济衰退期间。IT 预算大幅削减,公司不得不用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由于大规模 ERP 迁移遇到预算不足的难题,企业将重点放在了改善现有系统上,其中也包括改善传统的 ERP 应用。通过保留现有系统的功能,同时将较新的功能迁移到双层系统,加速了价值释放,也避免了企业大范围实施 ERP 而失败的风险。

双层 ERP 是大型跨国企业经常采取的策略,他们用第一层 ERP 来处理一些通用核心流程,而第二层 ERP 可被用来处理子公司特定的业务需求。通常情况下,子公司的需求不太复杂,但与母公司的需求不同。这种情况下,子公司需要的是比母公司 ERP 更简单但更专业的东西。双层 ERP 方案就是很好的选择,它在核心或第一层 ERP(大部分财务和人力资源的核心流程)和第二层 ERP(适用于子公司业务需求)之间建立了一条分界线。

如今,大多数制造商都面临着供应链大规模重组、生产设施重新外包和近岸外包等难题。经济低迷期间,通过收购进行的公司合并可能会加快速度。此外,大多数公司需要在整个运营过程中处理各种供应商的企业系统。有了双层 ERP 战略,企业不用将总部和公司其他地点视作一个整体。相反,他们可以考虑每个地点的不同需求和运营要求,选择能轻松协同工作的最佳系统,来满足多样化需求。

例如,一家大公司在收购多家公司时,这种方案就非常有效。一般来说,这些公司都有自己遗留的 ERP 系统。如果不想使用这些遗留的 ERP 系统,也不想中断公司的核心 ERP 系统,最好的方案就是双层 ERP。这种方案允许制造业务或不同的实体、部门、子公司部署在同一个第二层 ERP 上,而公司的 ERP 仍然是同一个以财务为中心的 ERP 系统。

在当今的多元化环境中,企业不断探索着新的市场机会,所以也需要支持在核心业务之外运营的业务部门。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现有的 ERP 系统可能缺乏某些核心能力来有效管理新业务部门。具有特定行业能力的 ERP 系统可以帮助连接两个实体间的流程和工作流。

双层 ERP 策略在节约成本方面拥有明显优势,但其优势远远不止节约成本:

· 双层 ERP 策略允许子公司对其企业系统有更多控制权,因为配置这些系统相对容易。而且部署双层策略速度快、成本低。一般来说,实施策略和获得价值需要的时间都短得多——在经济放缓时期,这些都是竞争优势。

· 企业必须不断适应新挑战和新机会。大型跨国企业的子公司受制于各种竞争力量,不得不在不同的地域中发展。双层 ERP 的战略能让子公司轻松应对当地挑战。

· 能编码或自动化业务流程,使其拥有竞争优势。让 ERP 模式去适应业务功能,而非业务功能去适应 ERP。企业可以调整采用任意一种业务流程和工作流,这些对他们而言都是商业战略的“秘方”。

· 可获益于大型 ERP 方案的全面功能和可扩展性能,同时发挥行业特定优势。

· 选择行业特定、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第二层方案,可以优化生产工作流、零件采购、库存管理、生产流程的自动化进程等。

为双层策略选择正确的 EPR 解决方案

当然,并非任何 ERP 方案都能满足制造业对双层 ERP 系统的要求。制造商需要的双层ERP解决方案,不仅支持多种功能,而且灵活性高、总成本低。企业应该通过两个关键点让双层ERP战略发挥作用:第一,将行业的特殊需求纳入 ERP 系统。第二,ERP 系统需要连接到云端,方便与其他 ERP 系统和行业应用集成,还要拥有能在任何时间地点快速部署的灵活性。

与部署在企业内部的软件相比,连接到云端的 ERP 软件有明显优势。有了适合的云方案,ERP 系统不仅可以快速部署,而且能够轻松与现有系统集成。它不需要大量内部 IT 资源,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使用,拥有真正的全球服务能力。它能满足公司的特定需求,不用将整个企业束缚于单一的多用途 ERP 系统中。因此,业务灵活度、风险管理和成本控制都能得到显著改善。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制造商应该做好低迷期后的生存计划,把重心放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上。每一次经济低迷都会拉大竞争者之间的业绩差距。现在,除了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视,企业应该在“以更低成本创造更多价值”的举措上加大投资力度。

( 作者: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