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Imagination白农:以市场为导向重新定位芯片IP公司

2023-4-12 11:49:12

“以往,SoC IP公司通常站在芯片客户背后,支持芯片厂商与车企相关合作。如今在中国市场,IP公司也会跟整个产业链更紧密结合在一起,不仅面向传统芯片客户,更要与产业链各环节积极沟通,听取各类厂商诸如芯片设计、软件、量产、安全等的各类需求,并将之快速导入IP产品的演进和本地化,以更好地适应市场节奏。”4月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举办期间,全球知名芯片IP公司Imagination中国区董事长白农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白农表示,芯片是新时代汽车半导体发展最关键的元器件之一,IP是汽车芯片的基石。根据调研公司盖特纳的市场分析,汽车芯片总收入将从2022年的573亿美元增至2028年的千亿美元。其中,应用在辅助驾驶、高性能计算和新能源的芯片占70%。与此同时,汽车电子架构正在经历从分布式向域控架构、区域架构以及中央集成化发展的趋势。“每个计算节点处理的数据类型和计算任务是不同的,同时还要综合考虑如何去均衡算力、功耗、开发周期、快速迭代和开发成本等多方面的诉求。”他说,在当前软件定义和数据驱动的设计理念下,基于Imagination的GPU、AI、NPU和良好扩展特性,可以针对不同计算类型甚至算法进行IP配置。

白农告诉记者,未来,GPU+CPU+AI加速器的IP级别多核异构架构才能满足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安全需要。在IP层面可以充分进行计算任务的融合,拆分成细粒度的计算任务在不同处理器之间调度。结合统一的上层软件栈和工具,给软件开发者带来极大的灵活性和自定义空间。

“过去,我们对瑞萨或TI等公司提供支持,再由这些公司去服务Tier 1,例如伟世通、博世、大陆等,但近几年,尤其是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Imagination越来越多直接服务于产业链。”白农告诉记者,比如帮助产业链各环节的玩家造芯;与OEM共同定义计算架构,制定芯片选型标准;与Tier 1联合打造高竞争力和差异化的驾舱或ADAS方案;与软件算法公司的一体化软硬协同等,Imagination正在思考IP公司在中国汽车业界的新定位,从多方面赋能产业发展。这也是Imagination在中国的重要战略之一。

“就是要从销售导向发展为市场导向,根据本地市场和客户的要求定义产品。”白农表示,Imagination将在中国通过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客户支持能力、加深与客户合作、组建本土化软件研发团队、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等方式,加强生态建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