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素卤,让你的舌尖舞蹈

2024-3-9 18:51:15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素卤,一道色香味俱佳的传统美食,以豆腐、豆皮、豆腐干等豆制品为主要食材,搭配各种蔬菜和香料,经过慢火炖煮,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一、准备食材

主料:豆腐500克,豆皮200克,豆腐干100克;

配料:莴苣100克,胡萝卜100克,香菇50克,木耳50克,黄豆芽100克;

调料:生抽30克,老抽10克,细砂糖30克,料酒20克,八角2颗,香叶3片,桂皮1小块,生姜3片,大葱1根,干辣椒5个,花椒10粒,盐适量。

二、制作步骤

将豆腐、豆皮、豆腐干切成厚片;莴苣、胡萝卜洗净切成段;香菇、木耳提前泡发,洗净切成片;黄豆芽洗净备用。

烧一锅热水,将豆腐、豆皮、豆腐干片放入锅中焯水,捞出备用。

再将莴苣、胡萝卜、香菇、木耳、黄豆芽焯水,捞出备用。

炒锅加热,倒入适量油,放入生姜片、大葱段、干辣椒、花椒炒香。

加入八角、香叶、桂皮翻炒均匀。

倒入生抽、老抽、料酒、细砂糖翻炒均匀。

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10分钟。

将焯好水的豆腐、豆皮、豆腐干片放入锅中,加盖炖煮15分钟。

再将焯好水的莴苣、胡萝卜、香菇、木耳、黄豆芽放入锅中,加盖炖煮5分钟。

最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炖2分钟后关火。

三、小贴士

焯水的目的是去除食材中的腥味和杂质,同时让食材更加美观。

炖煮过程中要注意看火,别将食材炖得太烂。

根据个人口味可以适当增减食材和调料。

素卤可以一次多做一些,放在冰箱里保存,吃的时候加热即可。

四、素卤的营养价值 素卤中的豆腐、豆皮、豆腐干等豆制品富含优质植物蛋白,有助于增强体力、提高免疫力;莴苣、胡萝卜等蔬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抗氧化、抗衰老;香菇、木耳等菌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有助于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

五、素卤的食用方法 素卤可以作为一道独立的菜品,也可以作为其他菜肴的佐料。例如:将素卤与米饭一起拌匀食用,或者将素卤浇在面条上,都是非常美味的选择。素卤还可以作为火锅的底料,让火锅更加美味可口。

自制素卤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丰富,是一道值得一试的家常菜。快动手为自己和家人做一顿美味的素卤吧!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