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越勤快命越短?医生告诫:老年人3个勤快要不得,无益反伤身

2024-3-13 9:14:17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赵大宝,一名普通的图书管理员,早早地起床准备去图书馆上班。

  图书馆的工作虽然平静,但赵大宝对于每一本书都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认为这份工作既是责任也是乐趣。

  

  然而,这一天他感到身体有些不适,特别是腿部和背部,似乎是过节期间搬动大量图书和长时间站立所导致的。

  在忍受了几天之后,赵大宝决定去医院看看。

  在医院,他遇到了一位经验丰富且风趣幽默的老医生,李医生。

  老人越勤快命越短?

  

  李医生在检查后对赵大宝说:“年轻人,你的情况其实还好,不过这提醒我了,老年人过于勤快有时候并不是好事,有三个‘勤快’是要不得的,它们无益反而伤身。”

  赵大宝听后非常好奇,便请李医生详细解释。

  李医生便开始讲述:

  过度的体力劳动:

  

  “很多老人认为退休后要通过持续的体力劳动来保持活力,比如长时间的园艺、重物搬运等。

  然而,过度的体力劳动对于老年人的骨骼和心脏负担过大,可能导致关节炎、心血管疾病等问题。”

  忽视休息的勤快:

  

  “老年人往往有‘闲不下来’的心态,总想着做这做那,认为一直忙碌就能维持健康。

  实际上,适当的休息对于恢复体力和精神状态非常重要,忽视休息的勤快反而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易感冒和其他疾病。”

  过分投入家务劳动:

  

  “家务劳动是老年人常见的日常活动,但过分投入,特别是对于一些重体力家务,如大扫除、翻晒重物等,对于老年人的腰椎和膝关节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容易引发或加重慢性疼痛。”

  李医生通过讲述一些具体的患者病例来佐证这些观点,比如一个因为过度园艺导致腰椎受伤的老人,一个因为不愿意休息而导致免疫力下降频繁感冒的老人,还有一个因为过度做家务导致膝关节疼痛加重的老人。

  

  通过李医生的解释,赵大宝不仅对老年人的健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意识到了适度为重,不应过度劳累的重要性。

  他决定以后在工作和生活中也要适当调整自己的劳动强度,避免过度劳累。

  在结尾,李医生提出了一个看似与主题毫不相关的问题:

  “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人明知道适度休息的重要性,却依旧选择忽视它,继续过度劳累吗?”

  然后他自己解答说,这是因为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往往过于重视短期的成就和效率,而忽略了长期健康的维护。

  他强调,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该意识到健康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适度的劳动和休息是维护这份财富的重要方式。

  

  这个观点让赵大宝深受启发,也为他今后的生活指明了方向。

  对此,您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看法!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