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地暖,谨防情绪感冒

2024-3-13 15:51:43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春天,为四季之首。春风拂过,冰雪消融、万物复苏,一切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样貌。然而,正如余秀华在《无端欢喜》中所言:“春天的一些情绪先于春天进入了我的身体”。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们对于春天或期待、或雀跃、或惆怅的心情。

  其实,季节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早已被科学验证,比如:哮喘多在冬春季节发生、冬季高血压患者的舒张压和收缩压常高于其它三季、肝系统疾病发作也有明显的季节节律性……

  

  我国民间素有“菜花黄,痴子忙”的说法,意为油菜花开的春季常为精神疾病患者病情复发的高危季节;中医《临证指南医案•吐血》中也提到“半月前恰春分,阳气正升,因情志之动,厥阳上燔,致咳震动络中,遂令失血”。意为春季之时阳气升发,情志变化异常继而引起其它疾病,亦说明我国传统中医学很早就发现了季节与心绪的相关性。

  

  春季对于心绪的影响

  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01.

  春季时节气候多变,又常以低气压且绵绵阴雨为主,难免触景生情、感物伤怀,情绪便容易“感冒”。“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红楼梦》中林黛玉亦是在此时节感花伤己,吟词葬花。

  02.

  激素的分泌是人类在适应环境过程中进化出来的重要机制,已有研究表明人体激素具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因此,对于环境敏感或调节能力欠佳的人群,便容易在季节交替时激素变化而导致情绪相关问题甚至疾病。

  那么,

  如何在春季保持良好情绪状态,

  防止情绪“感冒”呢?

  01.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生物顺应四季变化的总规律,良好的情绪状态离不开健康的体魄。因此,日常饮食、养生等生活习惯可顺应季节气候特点与生理变化特征开展:着衣以温暖、易舒展为主;早睡早起以解“春困”,并在晨起后开窗透气使机体慢慢适应环境;运动既可强身健体,又能降低焦虑及提升对压力的适应能力,可以在万物复苏的春季通过跑步、跳绳、太极拳等不同的运动项目舒展形体。

  

  02.掌握适宜的调试技能

  情绪需要适宜的宣泄出口,要时常梳理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恰好借着明媚的春光,与家人、好友相约踏青问柳、游山戏水,既增进了感情又心旷神怡;独处时,也可向内与自己建立联结,学会自我觉察,不过度压抑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通过正念音频等引导自己与情绪和解,重塑希望与能量;如遇到繁重的工作、学习压力时,不妨试着将压力细化、分解,从实际出发、由易至难逐一完成。

  

  03.寻求专业的医疗救助

  专业的帮助常常可以事半功倍,“962525”(上海)、“56517217”(静安)等专业的心理热线可以24小时提供心理援助;对于既往有心理、精神等方面确诊的患者,不管在任何时节,遵医嘱用药都极为重要,如遇病情反复、情绪不稳等情况持续出现,则应尽快至静安区精神卫生中心等专业的医疗机构寻求医疗救助,认真呵护自己的精神健康!

  

  一生难得是春闲,美好的春天已经到来,愿大家都能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欣喜的季节里保持身心愉悦,拥有不期而遇的温暖,把握生生不息的希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