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肠胃弱,晚餐怎么吃才健康?营养师:牢记“三不要”即可!

2024-3-13 16:58:42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从大众的饮食习惯来看,绝大多数人在吃晚餐的时候,都会吃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类的食物,甚至很多人还有吃宵夜的习惯,殊不知晚上吃得太多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

  尤其是对于消化能力比较弱的老年人来讲,如果晚上吃得太饱运动量又太少,那么就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等问题出现,所以老年人要想身体健康,就应该牢记晚餐“三不要”。

    1、不要吃太好

  很多家庭的晚餐中都少不了大鱼大肉,殊不知如果老年人在吃晚餐的时候,经常吃一些热量高、脂肪多的食物,那么不仅很容易导致身体长胖,甚至还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出现肠胃问题,长此以往还会患上心血管疾病。

  所以晚餐的时候应该多吃清淡的食物,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减轻肠胃负担,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出现。

    2、不要吃太多

  很多人都知道晚餐要吃少的道理,可是在吃饭的时候根本无法控制自己,尤其是遇到一些可口的饭菜时,一不小心就会吃得太饱,有的时候甚至还会撑得肚子疼。

  而对于年纪比较大的人群来讲,晚餐的时候不仅要多吃易消化食物,而且还应该控制好食用量,不然就会导致肠胃不适,甚至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3、不要吃太晚

  大多数情况下一些家庭吃晚餐的时间,基本上都在晚上6-7点左右,这个时候距离睡觉还有几个小时,这样就能让胃中的食物被更好的消化。

  而如果吃晚餐的时间经常在8点左右,那么就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等问题出现,所以老年人吃晚餐的时间千万不能太晚,否则就可能对消化系统造成一定危害。

    老年人的晚餐应该怎么吃?

    1、主食

  老年人的肠胃系统已经老化了,所以消化能力也会随之下降,所以晚餐的时候多吃一些粗粮,比如玉米、红薯等食物更有利于消化,而且食用量最好不要超过150克。

    2、荤素搭配

  老年人的晚餐应该讲究荤素搭配的饮食原则,除了蔬菜之外还应该吃点鱼肉和鸡胸肉,但烹饪方法一定要以清淡为主,而且食用量也应该控制在70—100克左右。

    3、餐前水果

  正常情况下老年人在吃晚餐之前,最好能少吃一点水果,原因是水果中富含大量的水分和纤维素,这两种物质都可以有效促进消化,而且还能让人有一种饱腹感,这样晚餐的时候就可以少吃一点了。

    4、别吃宵夜

  对于消化能力比较差的老年人来讲,除了应该做到晚餐要吃少之外,还应该谨记千万不能吃宵夜。不然就可能因为肠胃中的食物无法消耗,进而影响血压、血脂和睡眠质量。

  上面介绍了老年人吃晚餐的一些饮食禁忌,以及吃晚餐的一些正确做法,对于老年人来讲由于消化能力比较弱,再加上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类疾病,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饮食健康。

  另外,除了晚餐之外其他两餐也应该以清淡为主,而且还应该少吃高盐、高糖类食物,这样才能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