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学了,如何处理孩子的分离焦虑?

2024-3-13 15:58:37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幼儿园阶段,孩子会有分离焦虑,主要来源于对新环境的不熟悉、不适应。因为年龄太小,几乎没有离开过家长或亲人,又是首次来到陌生集体环境,所以会害怕、会焦虑、会各种感到不安。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可以从两方面着手处理:一个是接受孩子的情绪,给孩子足够的关心和安抚,让他知道,去读幼儿园,不代表爸爸妈妈不爱(不要)他了;一个是帮助孩子尽快适应环境,减少他在幼儿园里的不安全感。

  情绪安抚方面

  1、坚持送园

  正常孩子首次离家,刚开始都会有个不适应的过程,这时会哭泣会难过都是正常的。一般只要家长离开,孩子就会被老师和新环境吸引,慢慢从不开心的情绪里出来,所以只要情绪不是特别激烈、异常,家长们就要继续坚持送园,并且送园后最好及时离开,不要让孩子一直沉浸在那个分离的状态里。

  另外在送园的过程中,家长也要保持温和而坚定的态度,告诉孩子幼儿园肯定是要上的,宝贝刚开始有不适应的情绪也是正常的,但是幼儿园里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也有很多好玩的事情,所以宝贝不用担心,一定会慢慢适应的。

  不过,作为一个特殊孩子的家长,这里也友情提示一下,如果孩子在园期间表现特别异常,应激反应很大,已经脱离了一般的想妈妈或者因为不熟悉幼儿园害怕的情绪,请在排除幼儿园虐待孩子的可能后,及时带孩子去看看精神发育或儿童心理科。

  2、按时接送孩子

  按时接送孩子是给孩子安全感的基础,让孩子知道自己去上幼儿园不是被抛弃的最重要条件,所以无论有任何事,请都不要忘记或者延迟接孩子的时间。

  实在有意外情况,也要提前和孩子说好,告诉宝贝自己处理完事情后,就会及时来接她/他。

  3、帮孩子准备安抚物

  给孩子准备安抚物,也是能快速帮孩子建立安全感的好办法。我娃班上的孩子,就有好几个会带着玩偶去上学,一到了午休时间,就自动去书包里拿玩偶,在玩偶的陪伴下睡觉。

  我也一直希望孩子能有个玩偶朋友,可以在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给他陪伴、给他温暖、给他安全感。可惜我准备的玩偶一堆,孩子却哪个都不爱,只喜欢我的一件破旧针织衫。

  没关系,只要能起到安抚作用就好。 为了方便孩子携带,我专门用这件针织衫做了个“魔法球球”,告诉宝贝这个球球里面装着我的魔法亲亲,可以代替妈妈陪着他。

  在娃刚入园的那段日子里,这个小球就是他的最大安慰。

  环境适应方面

  1、提前参观幼儿园

  提前参观幼儿园也很有用,可以让孩子初步对幼儿园有个印象,防止突然入园的陌生感。

  一般私立幼儿园,在报名前都可以联系进行参观,公立幼儿园不太清楚,但是至少报名日可以带着孩子去顺便逛逛,熟悉熟悉环境。

  参观的过程中,可以逛地仔细一点,最好找到孩子将来要去的班,跟孩子一起畅想下以后会在这里的情境,让孩子对幼儿园有个期待。

  如果遇到孩子不知道或不会用的事物,也可以提前跟孩子讲一讲,比如怎么用马桶、怎么找毛巾之类的,帮助孩子提前适应环境。

  2、多读和幼儿园有关绘本

  实际参观效果虽好,但受条件所限,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和机会,不过我们还可以看相关绘本,了解幼儿园的日常生活。另外,很多优质绘本,除了表现幼儿园的日常,也会关注到孩子们的情绪,在幼儿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能有效帮助孩子缓解焦虑,学会正确处理情绪、交友、守规则等难题。

  总的来说,只要家长平时做好情绪安抚,通过各种方法帮助孩子适应环境,小朋友的分离焦虑,一般都会很快好转的,大家也无需太过担心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zhe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